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面對黑心油風暴,轉述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老師的心得。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posts/775165445881774

面對黑心油風暴,轉述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莊祖宜老師的心得。
「作為一個不斷遷徙的主婦,我必須在每一個新地方試著認識當地的小農小廠與良心商家,願意花多一點錢買產量較少的,品質較有保證的食材原料,然後盡量自己動手。身為平民百姓,我們所能做的,不也就是把選票和鈔票投給信賴的政府和商家嗎?」
(身為一個孩子的爸的彭編,真是心有戚戚焉。)
眼看台灣黑心油問題越演越烈,在此也分享一下我在印尼買油的道德難題。
今年八月來到印尼,我生平第一次購買食用棕櫚油,內心百般糾結。印尼在近半世紀來成為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產量擴張仰賴逐年逐日焚燒雨林,速度之快更勝亞馬遜雨林的破壞,已導致蘇門答臘的紅毛猩猩瀕臨絕種,同時加速全球暖化。
竟然這樣,為什麼我還買了呢?主要因為在這個棕櫚油產地,超市裡幾乎買不到別種油,頂多是少數調味用的小瓶芝麻油和拌沙拉用的進口冷壓初榨橄欖油而已。什麼花生油、葵花油、大豆油、菜籽油... 通通沒有。
且先把環境因素放在一旁,棕櫚油究竟健康與否目前也沒有定論。棕櫚油和牛油豬油一樣富含飽和脂肪酸,在未加工的狀況下,室溫成固態。過去醫學界人士一直建 議大家少吃飽和性脂肪,因為怕堵塞心血管,但後來發現那些用來替代牛油豬油的植物性反式脂肪(比如「瑪琪林」)其實更提高膽固醇,對身體的傷害也更大。這 下子營養學家又建議大家適量的食用飽和性脂肪,而棕櫚油身為植物性的天然飽和脂肪,全球需求量忽然大增。賣棕櫚油的業者同時強調橙紅色澤的棕櫚油富含胡蘿 蔔素和維他命E,煙點高,穩定性強,暫時看來對身體益多於弊。
為了環境考量,我當天特別選購了有RSPO(Roundtable on Sustainable Palm Oil) - 永續棕櫚油圓桌認證-的品牌,但後來聽說那個認證的標準奇低,基本上就是一堆廠家們自己決定的,跟台灣的GMP一樣沒有公信力。我身邊一些以身作則的環保 人士幾乎都是出國買油帶回來。為此,我家裡那桶油吃到現在,每天炒菜都有一點心虛,以後如果血管堵塞也是罪有應得。
比起台灣鄉親,我安慰自己至少不是餵家人吃餿水油或工業用油(棕櫚油的生產成本已轉嫁到環境上,售價很低廉,應該沒有再做假的必要)。不過無論傷害的是身體還是環境,那種以增加產量和降低成本為最高指導原則,罔顧其他一切的黑心資本邏輯,都是一樣的。
食品安全與環境污染的問題讓我很本能的抗拒超大型企業,不管在世界哪裡都一樣。比如說美國的食品安全管理算是很嚴格的,但畜牧業長期使用荷爾蒙、抗生素、 瘦肉精...,只要用量合乎FDA的標準,且短期內證明不出對身體有明顯危害,都算「安全」。大型屠宰場裡大腸桿菌和沙門氏桿菌感染氾濫也不怕,只要最後 用輻射線照射一下就好了,反正目前也無法證明輻射線殺菌對身體是否有危害。最後肉品包裝的乾乾淨淨擺在超市裡,所有人道和衛生的問題都看不到。當決策者只 管利潤和行銷策略,與生產完全脫節時,再骯髒的商品都可以變成漂亮的報表數據。這樣說不是要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畢竟還是有有良心的企業。但是企業一大,消 費者就不能不懷疑,企業也就更需要透明公開,用行動證明它們的良心和責任感。
類似黑心油的事件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上演,而且幾乎都有官商瓜葛的嫌疑。作為一個不斷遷徙的主婦,我必須在每一個新地方試著認識當地的小農小廠與良心商家, 願意花多一點錢買產量較少的,品質較有保證的食材原料,然後盡量自己動手。身為平民百姓,我們所能做的,不也就是把選票和鈔票投給信賴的政府和商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