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姊弟雙雙進哈佛 母:從國小起就要學會的事



姊弟雙雙進哈佛 母:從國小起就要學會的事


2017-02-02 13:53聯合新聞網 文/于巾幗
于巾幗(右)夫婦與兩個孩子。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于巾幗(右)夫婦與兩個孩子。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當宇琪及宇陽都在十六歲時,被哈佛大學提前錄取,中外媒體大篇幅的專訪報導他們的故事,許多熱中教育的父母,非常希望知道我在家是如何教養孩子,常問我,孩子都不會有青春叛逆期嗎?叫他們讀書學才藝時,都不會抱怨太忙太累?面對這樣的疑問,我最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在小學時期,學會自我要求
由於我們的女兒宇琪,在出生時就因發高燒的意外,在保溫箱中住了一個多星期,以致她各方面發育比較慢,所以我和先生總是利用時間,在家中多方教育宇琪,希望能盡量開發她的智力。宇琪也是個很乖的孩子,總是認真學著我們教授的知識。但好景不常,上了小學後,她開始常吱吱嗚嗚的,總說聽不懂、不會做。我只好不停降低學習內容的難度及份量,但宇琪還是總說「不懂,不會」。
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宇琪會「愈來愈笨、愈學愈慢」?
直到有一天,我故意重複教授了以前學過的章節。數個月前,宇琪第一次學這章節時,明明學得又快又好,為什麼事隔數月後,第二次學同樣的章節,反而說聽不懂、不會做?「宇琪,這個章節,以前學過,那時你很快就會了,練習題也都會做。為什麼現在同樣的東西再學一遍,你反而說內容聽不懂,練習題也不會做呢?」
宇琪張大她幼稚純真的眼睛,看著我,認真的說: 「我如果說聽懂了、會做練習題了,那你就會給我很多作業;做完後,要再學新的章節,就會有更多的作業。但我如果說聽不懂、不會做,作業就會愈來愈少、愈來愈簡單,那我才會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玩啊!」
我被宇琪誠實又正經的回答,弄得啼笑皆非,這才明白,原來我的女兒不是愈學愈笨,而是「愈學愈懶」。想想也是,誰願意多做事、少玩樂?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尤其是小學時期的孩子,有太多比讀書寫字更有趣的事可以做,哪會心甘情願坐在書桌前讀書學習。
確定了宇琪不是「學不會」,而是「不想學會」,我就不再以溫和試探的語氣,來 「請」女兒認真學習,而是以強勢的口吻,明確要求女兒一定要在限定時間內,學會新的章節,而且所有的練習題,必須以 95%以上的精確度完成。我向女兒保證,只要她答得愈好、做得愈快,接下來自然有愈多時間可以玩
不過我覺得前幾年流行的「虎媽狼爸」的 「強勢教育法」,只適用於小學生,在任何其他的教育期,都會弊多於利,得到反效果。但在小學時期,如果能夠實施傳統亞洲式的強勢教育,不但可以盡早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還可以藉由小學六年的時間,提高孩子對自己學習能力及成果的要求。如果孩子在這個時候,都不能對自己要求完美,那進了中學、到了青春叛逆期,學什麼都更難了
《優秀不是靠運氣》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優秀不是靠運氣》 圖片提供/天下文化
宇琪雖然有些不情願,但年紀尚幼的她,也不敢不聽媽媽的話,為了可以早點和朋友們一起玩,只好專心迅速的做好她的功課。小學時期,孩子各方面的可塑性很高,父母必須狠下心來,實施較強勢的教育,並利用孩子喜歡的事來當誘餌。當他們做完該做的功課後,父母要依約讓孩子去做他們愛做的事,將孩子的求學生涯導向正面循環。(本文出自《優秀不是靠運氣:16歲提前錄取,18歲成為全美最年輕亞裔CEO,哈佛姊弟的教養祕笈首度公開》,于巾幗 著,天下文化出版,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教養哈佛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