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聯合盃作文賽首獎範文/一張圖示四主角 兩條魚兒做自己




聯合盃作文賽首獎範文/一張圖示四主角 兩條魚兒做自己


2017-02-14 16:54

九年級組

我,就是我
文/陳德臻(新北.光仁中學)
「根因索水而入土,葉因追光而仰天。」每個物種生來就有與眾不同的使命,我只是隻小魚, 嚮往在水中悠遊,而非硬是攀上那遙不可及的大樹,你們,為什麼要強迫我呢?
仰望蔚藍霄漢,鳶鷹在其中鴪然疾飛,成了雄壯的空中霸主,但我不嫉妒,因為沁涼的水才是我的歸屬,擺動尾巴我與水波共舞;望向體型龐然的大象,一個步伐便驚醒大地,神奇又尊貴,但我不羨慕,輕巧的身姿讓我活動自由。能在楙茂水草間敏捷穿梭。我是一隻小魚,不如黑鳶般英勇,不及大象般沉穩,但我喜歡做自己!
猶記那一日,一個男孩蹲在我身旁哭泣,他說自己成績不如人被老師責罵,批判他如廢物般無能,我深感憤懣不平,怎麼能因分數評斷一個人?但教育似乎是如此腹黑,堆疊的考卷為將每個學生塑造成一模一樣的高材生,他們忘了當初熱血的夢,澎湃的青春被枯燥學業淹沒……。然而這位男孩並不像老師犀利的定義,他悠揚的笛聲足以撫化激盪的內心,一陣樂音響起,森林萬物豎耳諦聽,那是天籟!我能看見男孩的不一樣!
正如我今日面臨的考驗──攀上那棵大樹,我不明白測試的目的,猴子可以熟稔地盪於枝幹間,大象也許提起身子便掛上大樹,而我呢?以魚鰭作強而有力的手臂?我們都擁有相異的特長,而活著的意義就是將專長發揮精進,並非一味模仿最後迷失自我。最終我婉拒關主的測試,「噗通!」我躍進水池中,水波粼粼與陽光輝映,閃動身上的鱗片,舞動雙鰭,以尾鰭拍響水面,我尋覓最閃亮的舞臺,此刻,我最美麗!
不盲從於世界死板的規矩,找到自己的亮點並勇敢綻放吧!愛迪生從小被老師瞧不起,但他未因此自怨自艾,在實驗中他看見希望,奮然朝著科學之路邁步;陶淵明瞭解官場的貪婪不適合他,「不為五斗米折腰」,他在山中找到快樂的泉源,歸隱而得閑靜自在。發揮專長首先要確立目標,有些人在音樂中茁壯,有些人在電競中發光,如五月天為夢想冒險,如陳彙中在電玩中追夢,他們相信自己,並用勇氣和堅韌昂首拚搏!
畫眉拒絕鵬鳥邀約,雖無法體會罡風呼嘯的快感,但牠在林間囀高唱,美聲贏得青睞;螻蟻拒絕大象的邀請,雖無法傲視阡陌,但牠更能諦聽足下大地的聲音。我婉拒猴兒與關卡的誘惑,因為我更享受做自己的踏實,因為水裡的我,才是真實的我!
【賞析/九年級組】
文字充滿畫面感 以古佐言略匠氣
今年國中生組的命題,看似輕鬆趣味,然而在角色抉擇的背後,其實潛藏著人生定位與人生態度的大哉問。國九組普遍而言,懂得換個角度看世界,肯定自我的優勢之餘,也強調創造生命價值的可貴。
首獎〈我,就是我〉由清楚明確的命題開展主旨、發展文脈,賓主配置高妙。首段入文原句乃余光中之詩句:「根索水而入土,葉追日而上天」,雖有所異,瑕不掩瑜。
第二段發揮想像,列舉圖示以外的鳶鷹和圖示中的大象,形成類比映襯,「不嫉妒」、「不羨慕」二句,帶出「喜歡做自己」的主題。
接著繼續發揮想像,第三段延伸出另一場景,因課業而哭泣卻別具音樂天賦的男孩,透露出青春熱血淹沒的無奈。文意順勢發展,帶回圖示現場,於是選擇拒絕測試,魚兒一躍入池,這段文字「水波粼粼與陽光輝映,閃動身上的鱗片,舞動雙鰭,以尾鰭拍響水面」,充滿畫面感與音效感,一句「此刻,我最美麗!」吶喊出自由的歡欣。
倒數第二段列舉古今人物以佐言,略嫌失之匠氣,建議刪除蛇足,更能凸顯「我,就是我」的主題特色。全文文采華美,立意深刻,作者自身的閱讀涵養,已然從豐沛的文情中淋漓展現。

八年級組


文/林宜臻(雲林.揚子國中)
「下一關的測試:請爬上那棵樹。」我感覺我的世界硬生生被炸裂了。
我睜著大眼,臉上寫滿驚疑的看向眼前的男人,藍色西裝,紅色領帶襯著一個笑臉,我卻覺得虛偽又可笑。「我是魚啊!魚是要怎麼爬上樹呢?」我在心裡一遍遍的吶喊著,但嘴裡吐出的卻是一顆又一顆閃亮的氣泡,不甘的心情逐漸蔓延。
但我又能如何呢?這可是場相當重要的測試啊。儘管內心有諸多怨懟,我還是盡我所能的努力從水面躍出,雙鰭用力的拍動,希望能跳得再高一點,但無論如何,我連躍出水缸也極其困難。
我跳。
水面以外的空氣盛滿了我的肺,輕拂而來的風像是給我助力,讓我能稍稍飛起來般不斷送來,但我總是在空中停頓幾秒便迅速往下墜。我再次被水及氣泡包圍。
我跳。
在短短的幾秒中,我看見一副笑得得意的面孔,在萬綠叢中橘金色的毛髮閃耀得無法讓人直視,牠有著和那位穿著西裝的男人相似的五官,那眼睛彷彿傳遞著:「輸家。」帶著嘲笑的眼神。
我跳。
一片灰在我面前放大,我看見牠的眉失望懊惱的彎下,原本神氣高舉的長鼻頹然垂下,粗壯如巨柱的四肢奮力蹬起後又回到地面造成巨響。原本牠也和我一樣嗎?
我是一隻魚,以水為家,上天給予的尾鰭讓我能在水中來去自如的悠遊,健壯的左右鰭像羽翼般使我能調整方向;我是水中好手,何苦為難自己爬上樹?想到這裡,我豁然開朗。
正如魚無法上樹,猴子也無法在水中擁有矯健的身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及才華,與其勉強自己做不擅長甚至是「根本」無法完成的事,不如將自己的優點展露來得更有意義。
我是一隻魚,本就不應勉強自己爬上樹,而是應該讓自己的鰭在水中自在的擺動,感受自己與水合一。
我游。
【賞析/八年級組】
我跳,帶出眾生相 我游,奮力化輕盈
國八組的學生在今年充滿童趣又不乏哲學思辨的命題,開始思辨人我之間的矛盾衝突,企圖從中創造人際關係平衡的和諧感,又極力嘗試保有自我生命的獨特性。
首獎〈游〉獲得三位評審老師一致性的高票肯定。首句輕鬆覆述圖示中主考官的話:「下一關的測試,請爬上那棵樹」,瞬間銜接場景,敷陳發展,節奏十分明快;緊接著的一句「我感覺我的世界硬生生被炸裂了」,情緒坦率直接,牽引讀者的好奇。入文快捷有情,痛快爽朗。
全文脈絡的發展與層次結構,處理極佳。三次短句「我跳」、「我跳」、「我跳」,逐一切割畫面,牽引讀者隨作者細細探視:表裡不一的主考官、輕敵得意嘲笑的猴子、失望懊惱頹然的大象。
描寫打量外在三者之後,接著一一OS內心的自忖與盤算,在每次的跳躍中,探索自我,肯定自我,為自我的生命抉擇定位。最後以「我游」收結全文,所有跳躍的奮力,瞬間化為輕盈自在,讓人鬆一口氣,會心一笑、餘韻不絕、蕩氣迴腸,果真是高妙的寫手。
作文好讀周報精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