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甚麼是介詞




 
BookStrg.com
 http://www.bookstrg.com/ReadStory.asp?Code=YF5820   
  一、介詞是介紹名詞、代詞或短語給後邊的動詞、形容詞以表示時間、處所、方式、對象、目的等關係的詞,如:自從、由於、關於、對於、向、朝、按照、通過、把、被等。
  二、介詞的語法特點和功能
  介詞沒有實在的意義,不能單獨回答問題,不能單獨充當句子成份,它必須與後邊的名詞、代詞或短語組成介詞短語才能充當句子成份。
  介詞短語的主要語法功能是:
  (一)做狀語。這是介詞短語最主要的用途,例如:
  1.我們應該國外學習先進技術。
  2.媽媽我點了點頭。
  3.關於如何解決工業污染的問題,這是我們今天的討論內容。
  4.對於她的病,我是很關心的。
  (二)做補語。常用:在、自、至、於、向等介詞,例如:
  1.英漢詞典放書架上。
  2.我們從成功走輝煌。
  3.老壽星生1900年。
  4.此語出自詩經第二卷。
  (三)做定語、常用關於、對、對於、向等介詞,例如:
  1.我們列出關與城巿建設的規劃項目。
  2.人們環境污染的研究,今後還會繼續下去。
  三、介詞的類別
  (一)表時間的介詞,如:
  從、自從、打、到、在、當、著、於、趁、乘、隨著、趕、臨等。
  (二)表處所、方向的介詞,如:
  從、自、打、往、朝、向、到、在、於、由、沿著等
  (三)表方式、方法、依據的介詞,如:
  按、按照、依照、本著、經過、經、通過、根據、據以、將、就、憑、用、靠、拿等。 
  (四)表原因、目的的介詞,如:因、由於、為、為了、為著等。
  (五)表對象、範圍、關聯的介詞,如:
  對、對於、關於、替、用、與、跟、和、給、把、被、將、叫、讓、管、至於等。
  (六)表比較的介詞,如:比、和、同、與、跟等。
  (七)表排除的介詞,如:除了、除開、除去等。
  四、介詞和動詞的區別與聯系
  介詞雖然屬於虛詞中的一種,但它與實詞中的動詞卻有著密切的聯系,這主要是因為漢語的介詞多數是由古代漢語裏的動詞逐漸虛化演變而來的,而且各個介詞虛化演變的情況又不盡相同,所以,在現代漢語中,介詞與動詞兼類現象相當普遍。例如:
 例詞  動詞       介詞
 到   我到澳洲     我到博物館去參觀。
 在   我在澳洲     我在博物館工作。
 朝   這座大樓朝北   他朝南邊走去。
 往   他往東,我往西  他往東邊去了。
 向   太陽花向太陽   我向專家請教問題。
  動詞和介詞的區別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介詞不能單獨運用,它必須與名詞,代詞或短語組成介詞短語,才能作句子成份,而動詞則可以單獨充當句子的成份,如動詞可以說:「我來」 「你聽」。介詞卻不能說:「他向」、「我們按照」。如果把其中的介詞組成介詞短語,則可以充當句子成份,如可以說:「他向我走來」。
  (二)介詞有能重複,不能用肯定否定的方式表示疑問,而動詞則可以。如:動詞可以說:「走走」、「走不走」、「休息休息」、「休息不休息」,而介詞不能說:「向向」,「向不向」、「關於關於」、「關於不關於」。
  (三)介詞後邊不能帶動態助詞:著、了、過,而動詞則可以。如動詞可以說:「看了」、「看著」、「看過」、介詞則不能說:「自從了」、「自從著」、「自從過」等。有些介詞本身「著」或「了」,這是組成介詞的語素,不是動態助詞。如:隨著、為著、沿著、為了、除了等。
 
實用中文語法
甚麼是介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